授課大綱


※為保護與尊重他人之智慧財產權,請勿於合理使用範圍外,非法引用、影印或重製書籍以免觸法。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when making handouts for students.
學年期 111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 學科代號
Subject Code
1111C1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設計概論(一)
Introduction to Design (I)
課程簡碼
Course No.
DFD-11C-01-N1
開課系級
Dept
服裝設計學系一年甲班
N-DFD-1A
學分數
Credit(s)
2 時數
Hour(s)
2
選別
Required or Elective
3-院必 開課別
Duration
半年 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劉靜純
授課教師學術專長
the Instructor's Areas of Specialization
創作基礎、設計美學與概論、時尚穿戴設計、人機互動
缺曠課規定
Attendance Policy
缺曠課時數(含事/病假)達授課總時數三分之一(12 小時)以上者,學期成績以零分計。
Student will receive a semester grade of zero for a course if absences from class exceed one third (12hrs)of total class hours.
中文課程概要
Chinese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旨在以多元化的教學方式,啟發學生對設計概論學習的興趣,內容包括設計發展史、設計理論與設計實務等三大方向為主。
英文課程概要
English Course Description
The course aim is to raise students’ awareness of design uitlzing diverse approaches. Subjects include design and development in three different directions: design history, design theory and design case studies.
基本核心能力 / 系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y
核心能力核心能力說明
具備人文藝術與美感之獨創性設計開發能力。1-1能瞭解藝術、設計與服裝的歷史與演進。 1-2暸解美感的判別與方法。 1-3能運用已學習之知識開發設計創意。 1-4能視覺化表現設計構想。
具備轉化設計理念為實際成品之能力。2-1能暸解料之特性並應用。 2-2能暸解色彩之原理並應用。 2-3能暸解線條、造型之特質並應用。 2-4能操控與組合各項設計元素。
具備設計作品之構成與製作工藝之能力。3-1能暸解與操作各種服裝製作相關機具 3-2能繪製作品之版型。 3-3能適當運用製作技巧與方法。 3-4能製作作品之胚樣或模型。
具備運用電腦數位媒材傳達設計與視覺美感之能力。4-1能暸解與使用專業的繪圖與影像處理之套裝軟體。 4-2能編輯與設計作品之平面表現。
具備策劃作品展演之能力。5-1備企劃與執行作品展演的能力。 5-2能獨立思考並解決問題。 5-3能與同儕溝通協調並團隊合作。
具備認知流行服飾產業運作方式之能力。6-1能暸解流行服飾之產業架構。 6-2能暸解服裝產業之運轉流程。 6-3能暸解服裝成衣的生產製造結構與工程。 6-4能暸解服裝成本結構與控管。
具備流行市場與流行趨勢之分析、商品組合與品牌企劃之能力。7-1能暸解流行市場的消費型態與銷售模式。 7-2能暸解流行資訊的搜集、分析、綜合與應用。 7-3能暸解品牌形象與服飾商品的結構。 7-4能企畫與組合符合品牌需求的服飾商品。 7-5能暸解產業所使用的英文字彙並明瞭其中文涵義。
『註:該課程之核心能力以紅色表示.』
教學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從基本設計原理開始,透過設計的本質及特徵了解設計不只是單純的技術設計,而是經由問題解決產生的新形態美 學。從「設計史」形成的文化背景,充實各類人文美學知識,築構出屬於個人的設計思維,幫助學生慢慢由史的案例學習自己設計思維。
授課方式
Approach to Instruction
課堂教學+小組討論
課程授課語言
Course language
本國語
是否自編教材
Whether self-edited textbooks
成績評定
Grading
平時評量 20% : 上課互動與課程出席
期中評量 35% : 期中考
期末評量 45% : 期末報告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講義-自編 參考:世界現代設計史-作者:王受之
連絡方式
Contact Info
備註
Remark
(1) 授課老師信箱: liu.chingchun@gmail.com chingchunliu@g2.usc.edu.tw (2)防疫之線上教學說明:2-1如需全班實施線上教學時,請同學查詢tronclass公告,並採同步遠距googlemeet。2-2如學生個人防疫假超過1週時,教師會自行聯繫協調學習方式。

週次
Week
進度內容
Syllabus
第1週0909 中秋節補假一天
第2週課程介紹與作業分組 設計概念的簡介 設計與生活.相關分享 ;Assignment 1: 設計物件觀察
第3週現代設計啟蒙與美術工藝運動
第4週如果我是William Morris (課堂轉化練習)
第5週新藝術運動背景與影響
第6週新藝術運動背景與影響 ; 歐洲各種新藝術運動
第7週新藝術的一天(視覺拼貼演練)
第8週裝飾藝術運動概況與影響
第9週期中考(筆試)
第10週電影賞析
第11週歐洲各國裝飾藝術運動設計案例(期末分組抽籤與設定)
第12週觀看的藝術(旅行)
第13週各組分組與老師討論(期末裝飾藝術與黃金20年代報告內容)
第14週設計心理學概述
第15週Art Deco 裝飾藝術運動報告(I)1~4 組
第16週Art Deco 裝飾藝術運動報告(I)5~8 組
第17週(期末考週)期末報告-Art Deco 裝飾藝術運動報告(I)9-12組
第18週彈性教學:考評

課程與專門議題之關聯性Relationship between Courses and Specific Issues
課程學習融入下列議題的程度The degree to which specific issues are integrated into courses
議題
Issue
關聯性
Relevance
議題
Issue
關聯性
Relevance
性別平等教育
Gender Equality
無關聯性(No Relevance) 環境與能源教育
Environment, Energy and Resources
間接相關(Indirect Relevance)
品德教育
Character Education
間接相關(Indirect Relevance)職業安全衛生教育
Occupational Secutity and Hygiene
無關聯性(No Relevance)
生命教育
Life Education
無關聯性(No Relevance)保護智慧財產權
Copyright Protection
間接相關(Indirect Relevance)
法治教育
Law-Related Education
無關聯性(No Relevance)個人資料保護
Personal Information Protection
間接相關(Indirect Relevance)
公民教育
Civic Education
直接相關(Direct Relevance)資訊安全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ecurity
間接相關(Indirect Relevance)
人權教育
Human Rights
間接相關(Indirect Relevance)生涯規劃
Career Planning
間接相關(Indirect Relevance)
服務學習
Service Learning
直接相關(Direct Relevance)多元文化學習
Multi-Cultural Learning
直接相關(Direct Relevance)
生活防災教育
Disaster Prevention Education
無關聯性(No Relevance)食品安全教育
Food Safety Education
間接相關(Indirect Relevance)
長期照護
Long-Term Care
間接相關(Indirect Relevance)媒體素養
Media Literacy
直接相關(Direct Relevance)
家庭與婚姻
Family and Marriage
間接相關(Indirect Relevance)勞動權益教育
Labor Rights
無關聯性(No Relevance)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為保護與尊重他人之智慧財產權,請勿於合理使用範圍外,非法引用、影印或重製書籍以免觸法。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when making handouts for students.